為什麼很多人都拜關公

04-18-14

787

幾乎有華人的地方,就有拜關公的。

雖然,也許對關公稱謂不同,有的稱“關帝”、有的稱“武財神”、有的稱“武聖”、……但無一不是虔誠有加,尊崇備至。

關公,本名關羽,字云長。青龍偃月刀橫掃千軍,赤兔馬馳騁疆場,輔佐劉備完成鼎立三分大業。以其充滿英雄傳奇的一生,被後人推舉為“忠”、“信”、“義”、“勇”集於一身的神聖偶像。

傳說中,關羽重然諾,守信用,對劉備無限忠誠,同甘共苦,恪守信義,始終不渝。身在曹營不忘舊恩,掛印封金,千里走單騎,忠義一時無兩。

下面,和大家一起聊聊為什麼不同階層、各種行業的人士都拜關公。

一、統治者把關公奉為“武聖”

關羽以忠貞、守義、武藝高強稱著於世,歷代封建統治者都需要這樣的典型人物來維護其統治,因而大力渲染關公忠、義、勇、武的品格操守,希望有更多的文臣武將能像關羽那樣盡忠義於君王,獻勇武於社稷。

從南北朝開始,直到清朝末年,關羽受歷代帝王的祟封有增無減,“侯而王,王而帝,帝而聖,聖而天”,褒封不盡,廟祀無垠。關公名揚海內外,與“文聖”孔夫子齊名,並稱“文武二聖”。

二、佛教中,關公為伽藍菩薩。

在中國的佛教中,關公為伽藍菩薩。伽籃菩薩與韋馱菩薩並稱佛教寺院的兩大護法神,伽籃菩薩為右護法,韋馱菩薩為左護法。民間則稱之伽藍尊王、伽藍千歲。

三、道教尊關羽為“ 關聖帝君” ,簡稱“ 關帝” 

在道教中,關羽被稱為稱“關聖帝君”,簡稱“關帝”,本為道教的護法四帥之一。並賦予關帝職司“治病除災,驅耶辟惡,誅罰叛逆,巡察冥司”;還兼有“司命祿,庇護商賈,招財進寶”之能,更因其忠義,被奉之為財神。後來,道教主要將關公作為財神來供奉。

四、民間尊關公為“武財神”

在中國傳統民間觀念中,認為財神是掌管天上財富的神。而關公則被民間奉為武財神。

相傳理由有三:

一說,關公生前十分善於理財,曾設筆記法,發明日清簿,設有原、收、出、存四項,清楚詳細,流傳後世。

二說,商人談生意作買賣,最重義氣和信用,關公行事有始有終,做人恩怨分明。在商場上與人合夥做生意時,請一尊關公像,以示君子愛財取之有道,不背叛合夥人之意。

三說,關公逝後真神常回助戰,取得勝利,商人希望生意受挫後,也能像關公一樣東山再起。

五、關公在台灣還有一個封號—— 玄靈高上帝

當代,關公在台灣還有一個封號——玄靈高上帝。這緣於大眾對和平安寧的期盼。

明末清初以後,百姓飽受顛沛流離之苦和內憂外患之辱,尤其是江南百姓,在慘遭清兵和外國侵略軍屠殺時,曾抬出關公神像聚集民眾以抗外辱;在遭遇天災、人禍時,人們祈求關公賜福、驅魔,除暴安良。

台灣道教組織於1993年加封關公為第十八代上帝,號為“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”。

六、江湖人士拜關帝

近代,江湖上的哥老會、青紅幫等幫派組織,奉關帝為幫會神靈,每有新入幫會成員必須參拜,

一般江湖上結義弟兄,效仿桃園三結義,也於於關帝前頂禮膜拜,焚表立誓,以守信義。

  • 分享到: